close

 111.jpg 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
我喜歡吃甜糕,有時到茶樓飲茶時,都喜歡叫些馬蹄糕,那煎得香脆的外皮,Q軟的內心,真使人一口接一口,不能停止。而各家茶樓都有自己的口味,有加了淡奶的,有加了椰漿的,五花八門!

舊年春節回老家拜年,母親正在享用她的早點,半透明而煎得金黃的幾片糕點,帶有濃濃的馬蹄香味,饞嘴的我當然要試吃一下,脆脆的外皮,Q軟的內心,夾著爽甜的馬蹄粒粒,還有清香純正的馬蹄香味,比茶樓的好吃太多了。

母親看我吃得高興,笑著說我的口味改變了,原來她每年都有蒸馬蹄糕,可是小時候我們兄弟都不愛吃,我們回老家時她都沒有弄給我們吃,所以我們都忘記了這回事了。如果不是這次剛好碰上,這好吃的甜榚便會淡出我家了。小女更向祖母討得食譜,回家後弄了好幾次。我覺得這食譜製法簡單,成品也很好吃,所以把制法PO出,有興趣的可以試作一下!



材料:

新鮮馬蹄約二十粒
馬蹄粉半磅(約230克)
冰糖450-600克(視個人口味而定,我們家是用600克)
清水1300克

101.jpg


製法:

先把新鮮馬蹄去皮,用刀拍散,或放塑膠袋內敲散。


102.jpg

103.jpg



以一半清水煮溶冰糖。


104.jpg

 

餘下的清水拌入馬蹄粉攪成粉漿,過篩濾掉雜物。


105.jpg



冰糖煮溶後轉中火,把拍散後的馬蹄放入。



106.jpg


繼續用中火,倒入馬蹄粉漿,以木杓貼著鍋底攪拌。


107.jpg


鍋底的粉漿,受熱便會煮熟,變成半透明,隨著木杓貼著鍋底攪拌便會浮起,當鍋子的一半都是半透明的物體時便要離火,繼續用力攪拌直至整鍋粉漿變得濃綢。



108.jpg

把粉漿倒入糕盆,以木杓沾水把面抹平,先把水煮開然後蒸40分鐘左右便成。


109.jpg

110.jpg

蒸好後室溫放至涼透,室溫可保存三天左右,放冰箱約一星期左右,室溫保存可以冷吃,冰過後可以蒸熱或煎一下再吃,口感更佳。

112.jpg




註:馬蹄又名荸薺,味甘,性寒,功能清熱、利尿、降血壓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準老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